在挑選今年(2012)台北電影節的電影時,我看到一部令我感興趣的議題,
男主角是有著視障的男孩,女主角則是受環境限制而不能圓舞蹈夢的女孩,
雖然這是一個需要努力奮鬥的議題,但預告給人感覺相當多彩多姿且有趣,
音樂元素也是蠻大的比重,二話不說當然列為必看的片子。

我想這樣的弱勢故事,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主角雖然眼睛看不到,卻能彈出如此動人心弦的鋼琴曲子,
但他本身仍存在著膽怯的心,起因於小時候的一場演奏比賽,聽到另一個失利的小朋友說了:還不是因為他看不到才……
他並沒能多辯解什麼,也就在他唯一擅長的技能蒙上了一層陰影。

迷濛卻有聲的世界

母親也是相當關鍵的角色呢,我想許多生活面都需要極大耐心,
有一幕是兩人都在洗衣物,媽媽為了不要讓裕翔想太多,接手後又多捏兩下,
實際上,裕翔很清楚自己沒洗乾淨,相當細膩的互動描繪

另一個場景是哥哥裕翔與妹妹比賽聽聲音,這也是讓人貼近主角的世界,
有可能是因為缺了一個感官,所以另一個感官會變得更加敏銳;
關於聲形,聽這是誰的車車,或是腳步聲是誰,小時候的我也相當清楚,
傍晚在家裡都是聽到馬麻的機車從遠方傳來,那熟悉的引擎聲漸大,
便知曉母親回來了。
 

接著來到了大學生活,裕翔其實是很想獨立自主的,從各方面細節可以看出這端倪,
當他被問到,如果有一天可以看到這世界,最想做什麼?
=> 可以自己找到廁所,哈雖然不是多麼特別的回覆,卻是很真實的述說平日的不便
接著則是想到可以自己找到一間咖啡廳,就這樣靜靜的坐著,看著聽著窗外的世界……
嗯,同理心強烈的觀眾應該不難體會,這樣平凡的舉動,其實在某些族群裡也是很幸福的當下,
那我們還有什麼資格去抱怨其他對生活的不滿呢?

舞動世界

劇情上的巧遇,讓他遇到另一個女孩,張容榕飾演的小潔也不太像是一般的大學生,
而是家境也有點困難的女孩,所以雖然想繼續習舞,卻得鎮日打工賺錢。
當她認識了裕翔,也改變了她的想法,下面這段話是我很喜歡的:

或許那些困難(缺陷)不是要阻擋我們,而是要讓我下更大的決心去做喜歡的事

同樣的想法,我可以從過去在網路上聽到的話語來重述,例如:
人們會抱怨人活在這世上,真是不公平,那麼如果你只懂得抱怨,那麼一切就真的永遠都不公平。以及:
人生就是真實版的大富翁,如果選了簡單等級輕易破關,那還有什麼樂趣可言呢? 
以上提供類似的反思。 

小潔帶裕翔認識跳舞的感覺,是不錯的橋段;相對的裕翔則是展示他的音樂世界來分享

在此呢,我想小潔蠻幸運的是遇到一位懂得她潛能可貴的老闆,願意資助她繼續進修,
不能否認人生的際遇真的蠻重要的,遇到貴人會改變你的命運。
而如果站在理性的角度分析,我會說暫緩夢想的賺錢,盡量往可以提升自我技能方面的工作去,
這樣子才不會浪費時間在賺小錢上,真正的投資就是在自己的興趣與才能呢!

ps. 前不久的另一齣《第一次》也是有女主角舞動的刻劃,Angelababy的演藝固然甜美動人,
不過在此給了不少跳出舞動靈魂的教導,感覺更是真實優秀。
而本部除了述說這樣的主軸故事,也帶入學生的社團生活面貌,與同儕的互動增添不少年輕活力,
一些裕翔的夥伴們也扮演著搞笑的重要角色呀!讓人開懷不少,也讓人想起過去在校園的種種點滴。
至於小潔的花心男友,或許不用著墨太多,但是納豆(老闆)說了一句很中肯的話, 
妳喜歡的不是他這個人,而是他跳舞的模樣,我想這可以點醒許多有類似盲點的人。

我看的場次是有影人出席的,所以映後有影人致詞,還有映後主角裕翔鋼琴彈奏演出,
觀眾掌聲不斷,之後正式上映請大家多支持!是一部音樂與舞蹈的律動,更是一部激勵人心追夢的電影!

延伸閱讀:
徐佳瑩的歌唱 - 調色盤,配上畫面也是超有氣氛的!

觀賞時,一些細節也讓我想到這部動畫

後記:
因為播映前後都有段致詞、活動,所以我看完剩10分鐘可以從中山堂 趕到新光戲院(電影趕場),
於是我使出衝刺百米速度,在人群中殺過去,我想我大概只跑三分鐘就到了,真是佩服自己,

就這樣滿頭大汗接著觀賞三個未婚妻。 

補充,映後座談會紀錄,我覺得下面這真是超經典的:XD

懷秋:大家好,我是懷秋,在這部片飾演角色叫做阿岳。今天很謝謝大家能夠來參加這一次的首映會,看完電影之後,我個人覺得很感動。我看完之後,也漸漸開始討厭自己了!

原文:http://blog.xuite.net/asuka/blog/61481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