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22 │ 中國時報張士達、林志勳/台北報導 │ 攝影採訪團:李威德、李開明、張祐銘、羅永銘



第14屆台北電影獎21日舉行頒獎典禮,張孝全在《女朋友。男朋友》中再度飾演同志,終於勇奪他在台灣的首座影帝,同志角色正式成為他的招牌。張榕容以《逆光飛翔》中的舞者角色,繼《陽陽》的田徑選手後第二度封后,運動戲路成為獨門絕活。她從兩屆金馬影后楊惠姍手中接下獎座,也成為台北電影節影史唯一的兩屆影后。
 張孝全謝好友阿仁幫忙

 向來寡言的張孝全聽到得獎腦袋空白,只簡短道謝,在後台說:「我要特別感謝朋友『阿仁』,他跟我分享他的心路歷程,我才能飾演好陳忠良的角色。」「阿仁」和他飾演的陳忠良有相似經歷,「我希望他看完電影對人生有幫助,祝他能幸福。」他說這是演員生涯11年來最難挑戰的角色,他曾以《盛夏光年》的同志角色在大陸獲獎,昨首次在台拿下影帝。

 《逆光飛翔》以視障男主角黃裕翔的真實人生為藍本,拍出視障鋼琴家與張榕容演的舞者間的友情,成為電影節最受觀眾喝采的作品,除影后外一如預料奪下觀眾票選獎,將於9月21日上映。

 張榕容擠下頗受看好的《女朋友。男朋友》桂綸鎂,激動地著哭著說:「真的好難演,跳舞真的很累!明知道撐不下去了,還是要完成。我會繼續堅持我的夢,以及身為演員的驕傲和謙虛。」前輩楊惠姍呼應她的勇氣:「我經常做夢自己站在攝影機前,一句台詞都不記得,醒來一身冷汗。進入一個角色是一種靈魂的探險,需要很大的勇氣。」

 張榕容執著追夢不怕累

 由姚宏易執導的《金城小子》去年剛獲金馬獎紀錄片獎,再奪國內獎金最高的百萬首獎,再加最佳紀錄片與導演獎。他大呼:「紀錄片真的很需要這些獎!」《女朋友。男朋友》包辦男主、配角與媒體推薦獎,將於8月3日上映,《寶米恰恰》連奪劇情片、編劇與剪輯,27日重新上片。三片都是三冠王,但《金城小子》名利雙收。

 典禮如派對感言不受限

 由施南生領軍的評審團表示,百萬首獎由9位評審全票通過。劇情片爭論較久,《寶米》最後擠下《女朋友》、《歸來的人》勝出,因雙胞胎的成見被拆解 更被了解,四角關係不落俗套,女主角不矯揉造作,塑造出年輕生命感覺。張榕容面對非演員對手,更得自然真實不留表演痕跡,故而封后。《離家的女人》高慧君 也獲讚美,但與《我愛恰恰》中的丁強一樣,因短片篇幅受限而飲恨影帝后。

 頒獎典禮有如台灣電影人家庭派對,氣氛親切,因流程精簡影人又話少,現場趁廣告時間對得獎者宣布「得獎感言沒有時間限制,請盡情揮灑」,成為頒獎晚會少見特例。

原文: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10511/1120120722000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