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專題報導】

以盲人為主角的電影最近接連推出,懸疑驚悚片「第七度感應」裡演技硬漢勞勃狄尼洛扮盲眼靈媒大師、諜報片「聽風者」中梁朝偉化身聽力超強的盲眼混混,而在台灣電影「逆光飛翔」裡則由盲人鋼琴手黃裕翔演出,他們在銀幕的表現也各有特色。

「第七度感應」是「活埋」西班牙導演羅德里格科特斯新片,呈現科學與超自然力量的對決,並網羅勞勃狄尼洛、雪歌妮薇佛同台演出。雪歌妮是研究超自然現象的科學家與助理席連墨菲以科學揭穿以奇能異事騙財的不法之徒,不過當他們遇上盲眼大師勞勃狄尼洛重出江湖,也一步步陷入危機。

導演羅德里科特斯花費一年半,研究降神與招靈會又訪問許多靈媒大師。狄尼洛演出時多半戴墨鏡,但渾身散發的氣勢不受影響,反而更添神秘。問狄尼洛是否相信超自然現象,他說「信者恆信,無法討論」。

「聽風者」是金馬影帝梁朝偉第四度在銀幕飾盲人,他坦承,雖戴墨鏡演出,眼睛仍是睜開的。梁朝偉表示,演盲人並不易,尤其是眼神,有時因太投入,會忘記自 己在演盲人。梁朝偉是聽力天才,導演麥兆輝與莊文強刻意遮住他一雙電眼,讓他戴墨鏡或綁繃帶,甚至要他戴隱形眼鏡製造盲眼效果,但他一戴就淚流不止,吃盡苦頭。

 


黃裕翔(左)與張榕容在「逆光飛翔」中有溫馨的情誼。
圖/傳影互動提供

「逆光飛翔」是張榮吉執導的第一部電影,描述一位有音樂才華的盲生和喜愛舞蹈女孩間互相鼓勵的故事。紀錄片出身的張榮吉曾以天生眼盲的黃裕翔為主角拍攝一部短片「天黑」,在發展成「逆光飛翔」時,一度考慮一般演員,但多次試鏡發現還是由黃裕翔親自演出最真實、也最具說服力。

黃裕翔是全台第一位盲人鋼琴學士,彈琴作曲難不倒他,對於演戲他樂在其中,不過片中一場女主角張榕容教他跳舞的戲,讓不了解跳舞的他因此有些概念,他笑說,那些單腳站立、擺動雙手的動作真的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