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慶幸用這部電影作為我今夏台北電影節的開場,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台北電影節的電影。

  
  

  18:45左右抵達中山堂門口,人潮洶湧,和我拿著套票來劃位下著小雨的日子簡直有著天壤之別。

 

  今天看的電影是逆光飛翔,當初看了簡介便決定列入片單,事實上只是想要享受琴聲而已。


  這天是台北電影節開幕的第二天,這部電影也全球首映,因此很幸運地能夠直接參加映後座談會。導演和演員都在現場,由策展人先做介紹,待到電影播放完就有進一步的Q&A時間。

 

  由於光線的原因我的HTC鏡頭實在不夠給力…劇組的臉都是白的。


 

   老實說這部電影真的令我很驚豔,它的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名主修鋼琴的盲生,遇見了渴望跳舞卻必須負擔家計的女孩,兩人在夢想的道路上互相扶持。

  電影結束時我聽到很多人說:「像紀錄片」,但我並不這麼認為。其實看這部電影時會一直想起幾年前聽障奧運時的另一部電影「聽說」,但是「聽說」的故事就會讓人覺得就只是個故事,缺乏富臨場感的真實性,雖然演員清新自然,也只令人認為是個溫馨小品。但是「逆光飛翔」多了一份生命的重量,故事虛實參半,卻更具生命情感的流動。

  因此在劇情上我不多作著墨,很喜歡文心蘭象徵跳舞的女孩,鏡頭將她捕捉的非常清楚,也為電影提供了串聯的小小意象。

  角色部分,黃裕翔非常自然,張榕容的角色形象非常清新(和座談會的妝感與穿著完全不一樣XD),烈姐演黃裕翔的母親更是一絕;她在座談會說:「我覺得演員的Bonus就是能夠透過詮釋他人的人生來體驗不同的人生。」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我,小時曾經嚮往過做演員的我,以為演員的悲哀便是無法在螢幕前展露真我……其實這是一種謬誤。

 

  另外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鏡頭和剪輯。鏡頭擅於捕捉細膩的光影變化,並且站在盲人的角度拍攝這個世界,更凸顯了聲音的轉變,例如都市和鄉下的對比。剪輯的部分我特愛最後一段的高潮部分,小潔的舞蹈和裕翔彈琴交錯呈現,腳掌的跳動和指尖在琴鍵上的飛躍彷彿融為一體,似乎也宣告了任何事物都是相同,擁有同樣的生命力,而人也如此。

  剪輯非常善於將城市的意象、生活的大小事、盲人與非盲人觀照這個世界不同的景色剪在一起,或大或小的事物都提供這部電影完整呈現的基礎。手法也令人讚嘆台灣的電影愈拍愈好,還記得從前去看海角七號,有人說海角七號是一個共同療傷的療程。我當然記得那年冬天和大家一起坐在電影院,因為台灣而起了共同意識,能夠明白文化意涵而一起笑一起鼓掌的感動。但是我更喜歡逆光飛翔的單純,他只提供了我們體會生命美好的感動,只是這些生命美好剛好發生在我們所熟悉的台灣土地上,因此更能觸動心弦。

  如果要我推薦下半年一定要看的一部台灣電影,絕對是這部逆光飛翔:)


  座談會前的導演和張榕容謝幕


  電影一結束黃裕翔便現場演奏!我很喜歡他的音樂,富有豐富的感情和生命力。

  演員們。

 

  等著簽名的人龍好長~






  

  張榕容很有禮貌!對每個影迷都會先打招呼:「你好」,原來她從來沒學過舞蹈…但在電影中專注跳舞的模樣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軟軟的聲音呢喃出很簡單的歌詞,令人聽了很舒服,就和這部電影一樣清新而充滿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