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9690
逆光飛翔  TOUCH OF THE LIGHT  2012臺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片

今年的臺北電影節,影片是同學選的,購票之前,得知她選了〈逆光飛翔〉這部片時,就上網查了一下,得知是2008年臺北電影片「劇情短片單元」裡〈天黑〉的延伸拍攝。當年還有寫了一小段記錄,說明裕翔為何會失明,以及為什麼從來都不到海邊的事情。但是,在〈逆光飛翔〉並沒有再次提起,而是同樣再拍攝兩人到海邊的情節,勾起我4年前的回憶,這段簡短文字記錄於「2008.7.6迷幻甜心∣陌生人+雙城戀曲.陌生人∣劇情短片」裡。

IMAG0669
演出前由塗翔文請導演和演員們上臺先和大家見面。
雖然導演張榮吉說這部影片是〈天黑〉的延伸,但是劇情的脈絡發展看似有一些關係,但是卻也不完全是。反而是從裕翔自身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片段,以及媽媽一路陪伴他的過程印記,再去更深入的描述,然後再延伸到先前在〈天黑〉裡他與張榕容的互動關係。說起來,也可以算是一部獨立的劇情長片。當然,影片中將視障人士在生活裡所遭遇到的問題、困難、異樣的眼光和冷言冷語等情形,以很市井小民的角度在看這些事情,當然,也把社會中很善良、誠懇、熱血和面冷心熱的人給表現出來。不過張榕容與懷秋那一段故事,我想應該是為了襯托裕翔和榕容這一段故事,以戀愛與單純的友誼表現層次,同時也表達出影片主要的宗旨之一「沒有做怎麼會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呢?」以及「人生有夢,去做就對了。」的確是很鼓舞人心!
IMAG0670
電影一結束,馬上黃裕翔就坐在鋼琴前演奏,是昨晚的驚喜!
影片拍攝過程中,我非常喜歡導演在作品裡光與影的呈現方式,對於在表達視障朋友和舞蹈這兩個主題,的確是非常重要。當然,影片裡,一直在強調的「呼吸」,也是音樂和舞蹈很重要的元素。很喜歡許芳宜在舞蹈中伸展的柔軟中帶勁又游刃有餘的從容,想不到她會參與電影演出,對我而言真是莫大的驚喜!影片我是紅著眼眶、泛淚、流淚的三個狀態下看完的,極推薦張榮吉拍攝的〈逆光飛翔〉,2012年9月21日正式上映。今天是剪輯後,第一次公開放映,在臺北電影節。
IMAG0672
電影結束後的Q&A,李烈也出現,在李烈和黃裕翔中間的是裕翔的媽媽,在張榕容旁邊的是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