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系列001《逆光飛翔》觀影心得

  552967_262573837180858_671983300_n      

《逆光飛翔》Touch Of Light 

演員:張榕容、黃裕翔、李烈、許芳宜

台北電影節國際首映:630

上映日期:9月21日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台北電影節這項活動,從買票到選片,都感到非常的興奮。當初我在選片的時候,因為只能選10部,所以是沒有打算要選這一部片的,但是,看完了電影後,我想說的是:「真慶幸當時是有選到這部《逆光飛翔》的!」。

 《逆光飛翔》這部片是前幾年台北電影節短片──《天黑》的一個發想與延伸。故事描述天生眼盲的男主角裕翔(黃裕翔 飾)獨自一人北上唸書,鋼琴彈得非常的好,但卻因為小時候同儕的一句話,使他不願再站上舞台、參加任何的比賽。而就在他在台北就學時,一次偶然的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在飲料店打工的女主角小傑(張榕容 飾),小傑是一個非常喜愛跳舞但卻遭逢現實壓力而不得不妥協的女孩。當這兩人熟識了彼此,並且說出了各自的希望和夢想後,漸漸地,在相互的鼓勵和支持下,一步一步地朝著理想的未來邁進,並期待著有朝一日的展翅翱翔。張榕容的溫柔、堅強以及精湛的舞蹈和黃裕翔的真實、本色的演出,揉合成了一部充滿「愛、關懷、生命及夢想」的電影。

  本片以細微的手法拍攝,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裕翔的母親(李烈 飾)在捷運站搭手扶梯時,身邊不時有人請她借過,當時在看的我覺得很奇怪,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裕翔的母親是站定在電扶梯的左邊。於是我想,導演這樣的安排或許是要表達裕翔的母親剛剛來到台北,對於台北並不是非常的熟悉,也說明了台北對即將獨自一人生活的裕翔來說,是充滿著許多挑戰與考驗的。

  此外,本片也深刻地表達出,許多一般大眾認為輕而易舉的事,對一個盲友來說是多麼的困難。當裕翔獨自一人走在斑馬線上的時候,因為看不見的關係,進而失去了方向感,並漸漸一步一步的走入車陣之中,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態。而我想,對一個只能靠聽覺和感覺來辨別的視障朋友來說,過馬路並非一件簡單的事,他們必須要先用耳朵確認現在是紅燈還是綠燈,再小心翼翼的靠著著拐杖一步步走向馬路的另一端,而在這之中還必須擔心是否會遇到什麼樣的危險。這些都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

6032661842572931329        

  還有,這部片的感人之處也不少,其中一個部分是裕翔到惠光小學,教那些視障的學生用各種方法去體會和了解音樂的美好,而當時的我非常喜歡當下電影帶給我的那種感受,是正向的、美好的、明亮的,隨著裕翔伴奏的鋼琴響起,孩子們齊聲高唱,那一幕是非常使我感動的!之後,裕翔更是帶領著小潔,共同體會音樂所帶來的觸覺與感覺。

37071_450x0    

  接著的是也是令我看了非常感動的一幕,就是在晚上的時候,小潔偷偷地帶著裕翔到學校的禮堂,進行了兩人的心靈和藝術交流。小潔帶領裕翔體會何謂「跳舞」,而小潔也在裕翔的琴聲之下,翩翩地起舞。配合著輕快的音樂以及明亮且帶點溫馨的光線,給人一種非常舒服且幸福的感覺!

  總括來說,這部電影真的很棒,我非常地喜歡,而參與的演員、導演及幕後的工作人員可以說是用「生命」在製作完成這部電影的!上映的時間是今年的9月21日,我非常推薦這一部電影,大家務必都要進戲院去看啊!

 

【後記】

555407_10150885324341583_965630711_n      

  在電影結束之際,大家仍沉浸在感動之中的時候,男主角裕翔便上台彈奏一曲,使得全場又在度陷入感動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