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飛翔」是一部極其乾淨簡單的片子,張榕容和黃裕翔的演出真實動人。
 
這部片分成「逆光」和「飛翔」兩部分,在片子一開始,我們看到逆光背後的一大片陰影,也就是現實混濁的部分;然後兩人相遇,陰影之外光亮的部分漸漸出現,直至裕翔帶著女孩返鄉,兩人終於勇敢展翅。

這不是一部俗濫的勵志片,或是輕鬆的愛情故事,甚至沒有愛情的部分在(盲人裕翔和飲料店女孩小潔之間),愛情只存在最初小潔男友的背叛。但在愛情之外,我們看到裕翔家人、室友、老師,小潔打工飲料店的老闆,這些「陰影之外」的幫助,無論事情感上的、實際金錢上的,或是真實的伸出手推一把,可見要逆著光飛翔,自助他助皆不可或缺。
 
最後的結局,沒有好萊塢式的歡欣鼓舞,導演採用更貼近現實的樂觀,不濃烈卻令人相信。
 
片子的聲光表現十分傑出,除了迷人眩目的光影,導演表示為了讓盲人也能「看」這部影片,使用了豐富的聲音元素,這些生活周遭容易被我們忽視的聲音,彷彿也象徵了每個人內心深處真實的聲音,很容易就被周遭的喧嘩掩蓋。
 
列車一次次駛出黑暗隧道,迎向眼前亮光,這是這部電影多次出現的強烈意象。重複無數次的黑暗,就像人生旅途中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只有繼續向前駛,才有機會擁抱天空灑落的一片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