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參加電影「逆光飛翔」的特映會,感動到不行,超讚的電影,溫暖而自然,讓人心中充滿情感的悸動。其實我很怕去看國內的勵志片,往往不是灑狗血式的激情,就是流於教條式的虛假,無法令人感動。

 

逆光飛翔講的是盲人鋼琴家黃裕翔的故事,由黃裕翔本人親自演出。我最驚訝的是,他的表現是那麼的自然而誠懇,完全沒有職業演員的世故和精準,更能引領觀眾「入戲」。另一個驚訝是,劇中的年輕演員很多都是素人,但各個表現自然到位,我覺得這可能和網路發達有關,年輕人愛kuso,激發出潛在的表演能力,即使短短的幾秒鐘,也超搶鏡頭的。看來台灣的電影工業真是後繼有人。

 

這部電影的劇本寫的很好,許多地方點到為止,反而更能引人深思。當裕翔媽媽(李烈飾演)把他在學校安頓好後離去的那一幕,處理得相當好。媽媽沒有抱著孩子哭的死去活來說「孩子你看不見,媽媽又不在身邊,要怎麼辦呢?往後你要怎麼照顧自己呢?嗚嗚...」,相反的媽媽很堅定的說「如果沒有其他事,那我走了....」然後以長鏡頭帶到媽媽沈重的腳步、邊走邊回顧的身影,簡單的結束。這樣的場景反而更有力量,觀眾一方面為裕翔擔心,一方面也為媽媽難過,全場可以聽到鼻酸的窸嗦聲。

 

另外裕翔為了不願麻煩同學,堅持學習從宿舍走道教室的一幕也令人百感交集。母子兩人在暮光微暗的校園中學走路,兒子一遍遍強記各種距離的步伐數,母親竭力克制自己的不忍,李烈演活了一個母親在收與放之間的兩難與堅毅。這一幕沒有流淚、沒有抱怨,只有靜靜面對命運挑戰的無聲吶喊,若不能激起觀眾的共鳴都很難。

 

 

不過這絕對不是一部悲情的電影,裕翔在全片沒有掉過一滴淚水。影片一開始的色調有點灰暗甚至沈悶,間接暗喻了裕翔的不幸但只要耐心看下去,亮光慢慢出現,笑 點一個接著一個,尤其裕翔爬窗的那一段,令人莞爾,也見識到他的可愛處。我覺得劇本最成功的地方,在於最後裕翔和他的哥兒們上台表演時的聰明安排。裕翔上 台表演時,台下觀眾並不知道他是個盲人,他以琴藝征服觀眾的心,正當大家如癡如醉時,現場突然停電(真是神來之筆),其他人都停止了演奏,只有動人的琴聲 仍然不斷,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台上才華洋溢的音樂家竟是位盲人。等琴聲結束,也大放光明了,台下爆出如雷的掌聲,久久不止。這樣的編劇只有一個「讚」字 了得。由此也可看到台灣電影劇本的進步和提升,加油啊!

 

我 一直在談男主角,並不表示女主角有所遜色。這部片子的女主角張榕容注定是顆耀眼的明星。她的五官突出、身材高窕、氣質出眾,具有一切明星的條件,尤其在劇 中扮演舞者,讓她把自己的優點完全發揮。這個角色既憂鬱又陽光、既冷淡又仁慈、既裝酷又心軟,張榕容把女主角矛盾的個性,詮釋的相當好,一出場就抓緊所有的目光。她能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的肯定,我一點也不訝異,只怕她還會繼續得獎。電影產業一定要培養明星,才會吸引粉絲,才能創造票房,才有美麗的明天。

 

 

最後要談談導演張榮吉,這位新銳導演只有31歲,以拍紀錄片起家。在不景氣的今天能夠找到資金,一頭栽進前途未卜的電影產業,除了要有很大的勇氣、傻勁與熱情,還須有充分的才情,否則很難立足。我很喜歡這位導演的鏡頭運用,他在好幾個場景中捨棄使用滑軌,而以跟拍的方式,造成鏡頭的跳動,加深觀眾的臨場感。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劇尾男女主角各自上台表演時,鏡頭隔空交錯,相互呼應,其間夾著倒敘場景,把沸騰的氣氛營造到最高點。我覺得女主角舞蹈的動作可以更加大些,在逆光中加上幾個飛舞的遠鏡頭應該會更美。

 

好了,業餘影評人已經一吐胸中塊壘,別忘了9月21日 要去看榕容女神哦!

原文:http://tw.myblog.yahoo.com/tracylovewriting-tracylovewriting/article?mid=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