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宜平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逆光飛翔》是台北電影節2008年得獎短片《天黑》的延伸作品,女主角小潔由亞太影后張榕容擔任,男主角黃裕翔是全台第一位拿到鋼琴學士的盲生,由本人親自演出。今年(2012)台北電影節更獲得「觀眾票選獎」,張榕容也因此片再次獲得「最佳女主角獎」。

     體現視障世界,讓觀眾感受微小事物

     慘綠少年的心事一向是文學電影作品喜愛闡述的主題,潛藏著太多憂愁,卻也擁有用不完的純真,足以和現實抗衡。而當一位彈鋼琴的視障男孩,與受到環境限制而無法自在跳舞的女孩相遇後,他們又會如何影響彼此的生命?

     《逆光飛翔》的主角黃裕翔,就是導演張榮吉在短片《天黑》時的主角,兩人其實在更早之前,為了總統教育獎的紀錄片製作便認識了,更自此展開了一段奇妙的緣分。張榮吉形容當時看到黃裕翔:「明明是個超級內向害羞的人,一彈起鋼琴來卻完全判若兩人。」

     但黃裕翔畢竟不是專業演員,加上視障的限制,因此對他而言,肢體運用甚至最關鍵的演技上都是非常大的挑戰。導演風趣地說,考慮票房,也曾想找演技好、長得帥、還要超會彈鋼琴的演員,但是經過多次試鏡後,大家還是認為由本人親自演出最有真實感。

     好在兩人已經對彼此十分熟悉,合作起來相當有默契,張榮吉說,許多時候他幾乎不解釋演出方式,而是直接「欽點」:「你等下就像平常那樣揉眼睛,」就會出現他最需要的效果。

     獲得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張榮吉坦言,這比任何獎項都讓他開心,不只因為這是受到觀眾喜愛的最好證明,而且「過去獲得觀眾票選獎的影片,院線票房都很好!」他笑道。

     由此也不難看出《逆光飛翔》平易近人的風格。但這樣一個看起來普通,且已被大量演繹的故事,又該如何跳脫框架,展現獨一無二的風味?張榮吉在許多枝微末節,都花了許多功夫經營。

     例如,為了表現盲人感受到的世界,張榮吉在聽覺的部分煞費苦心,許多細微處的聲音表現十分精緻,光是倒水聲,就會因容器、高度差等因素有不同的差異。又或者身處車陣時,各種車種會有不同的喇叭聲、剎車聲、引擎聲,這些也會因距離由遠而近有所不同。

 聲音之外,張榮吉在畫面上也利用手持鏡頭、散焦、過曝、逆光等特殊效果呈現不一樣 的視覺觀感,希望呈現許多盲人所能感受到的「光感」,藉著這些鋪陳,重新調整觀眾的感官,感受平常不曾留心的微小事物。「眼盲不等於心盲,」導演張榮吉如是說,我們是看得見的明眼人,但而在看見之中,是否又「看懂」了?那或許才是更加重要的事。

 

     呈現真實感是電影重點

     除了劇中幾位主要角色外,幾位素人演員表現也十分自然到位,毫不讓人出戲。或許是因為過去拍紀錄片的經驗和習慣使然,「真實感」的呈現一直是張榮吉在電影之中非常在意的重點。幾乎所有登場人物,都儘可能讓他們飾演與自身個性相近的角色,甚至會為此微調劇本,讓角色和演員形像更接近,許多場景也只給演員大方向,讓他們隨自己的個性自由發揮。

     自然流洩的情感和張力,讓張榮吉的鏡頭不帶有太多主觀和辯證,而只是將一幕幕真實人生交疊起來,看得見醜惡和冷漠的部分,卻也有悄然的關懷與溫暖。出色的攝影和剪輯,將大量的影像片段與舞蹈、音樂、聲音交錯,然後這一切元素又融入了週而復始的日常。劇中的場景、設定、對話,都充滿生活化的親近感,就連女主角小潔,都設定為搖搖杯飲料的店員,看見她為顧客服務時所發生的小插曲,或騎著50c.c.摩托車穿梭車陣中的模樣,任誰都會忍不住會心一笑。

     張榮吉試圖在影片中放入更多屬於在地的元素,卻又讓這些元素不流於刻板。「為什麼講到農民就一定要操台語?為什麼台灣人生氣的時候一定要罵髒話?為什麼有關身心障礙的電影就一定得很悲慘、很灰暗?」所以他刻意淡化多數人對「台灣」「鄉土」「身障」等關鍵字的既定印象,使影片的在地感和國際觀兼而有之。

 

     不強調弱勢來喚起觀眾同情

     也因如此,電影主角雖然是眼盲的裕翔,卻沒有刻意強調他的弱勢,喚起觀眾的同情。片中裕翔的室友阿清就是一個樂觀開朗又大剌剌的人,他一反一般人對於身障者小心翼翼的態度,常常肆無忌憚的開裕翔玩笑,「普通人」和「身障者」的那道牆,就在嘻笑怒罵之中漸漸瓦解。張榮吉說,他希望呈現的正是這種「非刻版印象的關懷」,這才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同理」。

     電影中的某幕,裕翔說著自己的夢想:假如有天可以看見,想要坐在咖啡廳的窗邊,在陽光照耀下,看著窗外熙來攘往的風景,享受「就很普通啦!跟大家沒什麼不同」的願望。雖然渺小卻很真實,寫意如舞雩歸詠,春風拂面。

《逆光飛翔》就是這樣一部清淡的電影,不裹糖衣可是也不說教,浪漫之餘亦充滿真誠。即使最後,張榮吉也並未安排一個就此鹹魚翻身、皆大歡喜的結局,知名影評人楊達敬就認為,這正是《逆光飛翔》超越一般通俗劇的窠臼。

     踏出逐夢的步伐並不是必定成功的保證,但是就像舞蹈家許芳宜在片中所說:「你一直用別人的方式飛,這一次,你要傾聽自己內心聲音,用自己的方式去飛。」不是升空之後絕不墜落,但《逆光飛翔》想說的是,至少試著為自己張開翅膀的勇氣。

     《逆光飛翔》電影資訊

     導演:張榮吉

     演員:黃裕翔、張榕容、李烈、許芳宜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9月21日

 

原文:http://www.gvm.com.tw/blog_content_1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