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劉梓潔(導演、作家)「逆光飛翔」是一部神奇的電影。觀影過程,就像是在黑暗中握住了一雙溫暖的手,又像是在微光中,有個輕柔聲音反覆鼓勵叮嚀。而這,就足以讓人在戲院裡從頭到尾淚流不止。

男主角裕翔是眼盲的音樂天才,生活在沒有光的世界,個性卻像個太陽般溫暖正向;女主角小潔是熱愛跳舞的飲料店打工妹,礙陷於現實壓力,整天臭臉,忘記了夢想。這類既有弱勢族群,又有夢想掛帥的片型,很容易就變成鼓吹溫情的勵志片或無病呻吟的尋夢片。但「逆光飛翔」只是平實懇切地說了兩個年輕生命的故事,以及他們相遇後迸發的火花。

如此穩紮穩打的動人呈現,來自導演張榮吉與兩位演員黃裕翔、張榕容間的信任與默契。早在4年前,他們3位以故事雛形拍成短片「天黑」,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由影展短片「升級」至院線長片,最成功的是選角。

無可取代的男女主角不換,但周邊演員完全升級:李烈演裕翔媽媽、舞蹈家許芳宜演舞蹈老師、柯淑勤演小潔媽媽。這三位女性在電影中代表三種母性力量:李烈是無微不至的關懷與守護,許芳宜是引領飛翔的靈性導師,柯淑勤雖纏絆惱人卻無法割捨。此外,閃亮演出的裕翔室友更是一大亮點,胖胖的、充滿喜感又熱心真誠,閃亮的本色演出,堪稱繼「魔球」的喬納‧希爾之後最稱職的胖子配角。

網路上一片叫好外,大家還分享著從哪邊開始淚崩。有人是裕翔媽媽夜晚帶著他在宿舍與教室間,來回摸索認路;有人是裕翔與小潔晚上偷溜進學校禮堂,第一次將音樂與舞蹈結合;有人是只要許芳宜講話就開始哭。「你一直用別人的方式飛,這一次,你要傾聽自己內心聲音,用自己的方式去飛。」這些格言語錄式的對白,在電影中卻毫不造作,且緊緊揪住觀眾的心。

這時,我知道那雙手來自裕翔媽媽;那個聲音來自許芳宜。無論年紀多大,每個人永遠是在黑暗中跌撞摸索、在紛擾現實中渴望飛翔舞動的小孩,「逆光飛翔」讓我們看見這件事,並告訴我們:一切都會很好。

 

原文:劉梓潔╱母性的力量—評逆光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