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路到底有多險惡,讓我們必需要有那麼多勵志片來告訴我們不要害怕?

其實挺怕勵志片。

一,勵志片太開宗明義的是來「教學」的。教你快樂、教你自由、教你相信自己。壓力,有點大。

二,勵志片總能把大家搞得滿腔熱血,然後出了電影院沒多久接到了老闆、債主/老公、老婆/爸媽、小孩的電話,瞬間,回到現實。

【逆光飛翔】是勵志片,大概是我人生中的第五十三部了吧?我的預設裡,其實有點無感。

可是當李烈飾演的母親,一把牽起兒子裕翔的手,往那台九人巴走去,準備帶著這個盲人兒子到台北念書的時候,我的眼淚開始不聽使喚。隨著裕翔的腳步,一步一步毫無遲疑的跟著媽媽走,我的感動再也沒停過。 直到終場,直到燈亮,直到現在。

那時,是電影才剛開始的第一場戲。

【逆光飛翔】在第十四屆的台北電影節得到「觀眾票選獎」,很多人都不敢相信。 本片沒有國際巨星、沒有娛樂性足夠的宣傳點、沒有驚天動地的劇情,卻從台北電影節開始,讓我們看見了它不可思議的感染力。而我個人認為這是比「評審團大獎」還要重要的獎項,畢竟觀眾才是老大。

一個天生就看不見、對鋼琴有天份的男孩,與一個不見得有天份、卻熱愛跳舞的女孩的故事。主軸聽來老套,可是編導張榮吉對人性細膩微妙的觀察力,卻在老套裡,幫觀眾找到了新的視角。

來自鄉間的男孩,眼睛只能看到極微弱的光。所有的物件在他「看」來,全是只有逆著光的殘影。於是,他看不見優秀的音樂班上,他的同學們冷漠僵硬的表情、看不見台北人對他的無助視若無睹的匆忙、看不見都市叢林裡那些橫在路上的危險阻礙,所以,他總是笑著,覺得一切其實都挺好。

可是他看不見的那些,觀眾看見了。我們替他緊張,替他難過。

而身在台北的女孩,為了不想屈就沒興趣的工作,所以寧願在飲料店打工賺生活費。裕翔所看不見的那些,全是她眼裡所見的世界。加上夢想無法實現的不滿,於是,她看不見母親對她的愛、看不見朋友對她的關心、看不見天空那些美麗的顏色。所以,她總是臭著臉,覺得這至少是她對生命的抗議方式。

而她看不見的這些,觀眾也看見了。我們替她著急,替她不捨。

多麼美好的男孩和女孩?可是為什麼他們就看不見那些他們應該看見的呢?

那我們呢?身為一個觀眾,我們可以輕易的看見這些導演要我們看見的,但回到自己的生命裡,我們也能看見應該看見的嗎?

【逆光飛翔】像是質地純粹的紅酒,用極滑順的溫度,帶領我們進入生命裡那些細微的、逆著光的角落。然後用微醺把光影抽離,不敢觸碰的那些什麼,漸漸清晰。赤裸裸的誠實,勇敢的看見,讓早已脫離「少不更事」的年紀那麼久的我們,還是會在電影裡自憐到底似的哭個稀哩嘩啦。

『也許我們一直都照著別人的方向飛,這一次,我想用自己的方式飛一次。』電影裡這麼說。而導演張榮吉這次就用自己的方式,給了我們完全不同以往國片類型的【逆光飛翔】。

或許也就如電影裡的舞蹈家許芳宜,對舞蹈教室裡的女孩說的:『假裝站在舞台上,只有妳一個人。心跳再快、再緊張,都要假裝勇敢!』。我不知道導演對於這次電影的上映到底緊不緊張,但是看完電影的我真的很驚慌。

我擔心沒有太多人看到就下片、擔心徒有口碑卻沒票房、擔心萬一再也沒有人願意這樣拍片、也擔心再也沒有人願意拍這樣的片。導演說這是一部講述「看不見」的電影,但其實導演讓我「看見」的是生命裡那麼多的美好。

電影簡評

【逆光飛翔】 Touch of the Light/台灣/ 2012-09-21上映

每一個鏡頭、每一句對白都有明確的動機與目的,看似隨興的編排卻擁有精密計算後的結果(譬如那個「開燈/關燈」的安排,對應到戲的最後,真是讓人不能自己)。男主角黃裕翔和女主角張榕容的搭配延續本片前身【天黑】(短片)的真摯與自然,新加入的角色們也都有畫龍點睛的演出。

光影呈現的非常漂亮,配樂也恰到好處。整體呈現著溫柔又清新的敘事風格。有幽默、有自嘲,有親情、有友情,就是沒有自怨自艾與自溺。

原文: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403&id=1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