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udncollege.com/learning/upload?fid=673c2644fff4c37a4afe22fceda6b5f15a2ce00accf98af6a58484ae62dc8abd

文/Beta(北一女中高二) & Nicole(北一女中高二)

思考力 全盲鋼琴家 逆光飛翔 唯有用心 才能真正看見
To: Nicole
此時,應是夜闌人靜,只剩星兒與月亮在蒼茫中悄然相望,雙層床的上層是室友鼾聲如雷,下層是裕翔大腦的齒輪努力轉動的吱吱聲──跳舞……就是像電風扇一樣轉 啊轉吧──床板微微哀嚎了幾番,只見那龐大的身軀蜷縮成陀螺狀,想像著、跳著舞;旋──或者說歪斜的移動著。許久,便頹然望向天,不,無法感受光、影的裕翔,永不能望穿黑暗,世間最美的身影與他擦肩而過,舞之於他是難以理解的動詞,但,他仍能用生命起舞。

翩然起舞的不是他的身軀,而是在黑鍵與白鍵上躍動的雙手。如同西班牙音樂大師羅德里哥,自三歲失明,卻仍用點字,為吉他譜下《阿蘭費茲》協奏曲,渾厚奔放地 穩住了吉他在古典音樂中的地位;一如歌手蕭煌奇,先天性的白內障,雖使他的視野永遠是一片白,但世界卻是繽紛的,誠摯卻不悲憤訴說〈你是我的眼〉,形如盲眼人與人們的對話橋梁;而黃裕翔──《逆光飛翔》的主角,也是一出生就因視網膜病變而全盲,三歲聆聽表姊彈琴,便尋聲找向了這個始終與自己不離不棄的朋友──鋼琴。總覺得我們從小時常被提醒:關懷身心障礙者、建置無障礙設施、一日盲眼體驗……,原以為台灣該是個對身心障礙者友善的環境,豈知經過不斷的證明、爭取,黃裕翔才得以進入台藝大就讀,成為「全台第一個全盲主修鋼琴的音樂學士」。

擁有音樂的天賦,也有了起舞的舞台,「在沒有光的世界裡,踏出的每一步仍需要很大的勇氣。」有傷痕、也有挫敗,但家人的溫暖使他的傷癒合得很快,在漆黑裡,他知道有一盞燈會在黑暗的世界外等他。相較於女主角張榕容,每天的陽光,亮得刺眼,但媽媽的不支持與常常不見蹤影的爸爸,使她無法盡情追逐生命之光。為「看見」所下的最美的詮釋莫過於《小王子》「唯有用心,才能真確看見。」用心而非雙眼,讓生命點起更多燭光……。

不管是國內國外都有不少盲人的電影故事,諸如義大利片《聽見天堂》、伊朗的《天堂的顏色》、台灣的《阿輝的女兒》……每部電影都有個動人故事。《逆光飛翔》是繼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短片《天黑》後,更有生命力度的長篇,我更認為它是張榮吉導演獻給學弟黃裕翔最熱烈的掌聲。「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見我們的存在。」是影片中裕翔與榕容彼此追夢的鼓舞,也是真實世界裡,一位學長兼好友對學弟的肯定。

淡淡的旋律,漫漫的舞步,我不只是在看電影,也是用心靈之眼看生命。


挫折再大 總會重見希望
To:Beta
踏出電影院,累了一天的疲倦讓我的步伐略顯沉重,但是心裡卻滿溢著喜悅。我拿著導演簽名的電影票,腦海中不斷的重現剛剛才結束放映的畫面,Beta和 Sherlock看見我沉醉的樣子,不約而同的笑著說:「Nicole你一定很喜歡這部電影。」是啊!我百分之百的贊同,因為我覺得我今天不僅「看」了一 場電影,也「聽」了一場電影。

在高一時的選修課,我在老師的推薦下接觸了張榮吉導演拍的短片《天黑》,沒有特效、沒有過度的修飾,卻能給觀眾一種平淡樸實的溫暖,當時便對內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直意猶未盡的嘀咕怎麼一下子就結束了。一年後又再度有機會欣賞張導演的電影,我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了Beta的邀約。

如果有一天,車窗外的風景只剩一片朦朧的記憶,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電影的開頭,好似用主角裕翔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消去人聲之後,撫過書本的沙沙聲、火車的行進聲……這些自然的聲響真實的拼湊出生活周遭的種種。而演員名單也充滿了巧思,從隱隱約約的點字,變成一個個名字。

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放棄自己的熱愛,我的生活會變得如何?看著主角小潔因為裕翔的鼓勵重新拾起對舞蹈的熱情與信心,一步步接近目標的過程,我也覺得熱血沸騰。「不要急,慢慢來,跟著你的呼吸前進。」如同許芳宜在電影中所說的話,在跳舞的時候放鬆身體,讓呼吸帶領你傾聽自己心中的聲音,找到心中沒有辦法放棄的渴望並勇敢的追求它。

其中最令我深深著迷的就是它的配樂。流行的B-box加上輕快的鋼琴、浪漫的弦樂混搭電吉他,甚至是隨手拿來的一張卡片也能用口腔的共鳴演奏出旋律,配合劇情的音樂恰到好處,讓我的情緒也隨著音樂的起伏波動。對於喜愛音樂的我來說,無疑是一場令人讚嘆不已的音樂饗宴。

Beta、Sherlock,你們的夢想是什麼呢?裕翔雖然看不見,但是他能以一顆細膩的心,去感受身邊的人埋藏在心裡深處的情緒;抑或以不同方向車輛行駛的聲音,分辨紅燈和綠燈的差異。「天黑,應該總會有天亮的時候吧!」再怎麼挫折,總會有又見希望的一天。在張榮吉導演鏡頭下傳達的那種直接單純的快樂和溫暖、朋友間的相互鼓勵與扶持、家人給予的呵護與關懷……從《天黑》一直延伸到《逆光飛翔》的感動讓我抑制不住激動的淚水。而我,就算逆著光,也要握著你們的手,堅定的朝著夢想飛翔。

原文:http://www.udncollege.com/learning/pages/readerDetail2.jsp?jId=175&dirNo=2&hea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