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障鋼琴家黃裕翔,「彈」演人生。
記者陳志曲/攝影
視障鋼琴家黃裕翔每次遇上新琴,第一動作除撫觸琴鍵試奏音符,還會用手指摸索鋼琴型號。他說得聽覺與觸覺並用,才能記住不同種類鋼琴特色,就像他認識這個世界一樣。

黃裕翔出生即全盲,只剩下光感感覺明暗。兩歲時無師自通,彈出表姊才彈過的兒歌旋律,從此音樂成為未來方向。

十九歲成為台灣藝術大學第一位全盲鋼琴主修生前,同校學長張榮吉為他拍了紀錄片「序曲」,兩年後又拍「天黑」;如今「天黑」延展成劇情片「逆光飛翔」,黃裕翔在片中飾演自己,詮釋他追求音樂夢的苦甜。

片中,黃裕翔首次進入大學,全班開會決議同學輪流帶他去教室,有人質疑「他不是有手杖,可以自己走,為何要帶他?」就是他的親身經歷。

當時花了一整個學期,他終於摸熟校園怎麼走,如今回憶這段往事,他說:「好人很多,只是不知怎麼幫你。比較惡意的人,我就想成他們是不懂事。」

但,他也有心碎時,初進台藝大,媽媽特地到台北陪了他一整個月熟悉環境;片中,黃裕翔「演」到媽媽真的要離開時,當年的慌張湧上,讓他濕了眼眶。逼真的演技,讓實習生都湊上告訴他:「剛剛你演得真好,我都快哭了。」

飾演愛舞女孩的張榕容,是黃裕翔生活中「好人」的代表。在「逆光飛翔」末尾,黃、張各有阻礙,靠著互相扶持,朝夢想前進。

現實中,張榮吉擔任黃裕翔「破繭而出」功臣。「直到大學後,我才明白旁人幫忙不是天經地義,從此總滿懷感恩,說『謝謝』說到別人覺得煩」。

黃裕翔也常幫影視廣告配樂,「逆光飛翔」配樂出自他和自組樂團「爸爸辦桌」貝斯手子捷之手,片尾曲是主唱馬場克樹大作。月底全團將在公館「河岸留言」舉行演唱會。

【2012/08/08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全盲黃裕翔 用鋼琴夢「逆光飛翔」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280269.shtml#ixzz238Go7SG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逆光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